楚江微雨

Guten Tag| ू•ૅω•́)ᵎᵎᵎ

我迷了路

行在弥漫白雾的水面

撑开竹篙

激荡起一圈一圈漪涟

愁白了的天际峙出塔模糊的影

泠风拨撩铃铎,以消永夜

连昼灯火此刻容光焕发

人们欢腾奔走

将明艳动人的灯笼递出层楼累甃

迎亲的行伍手执明火声沸数里

或许,我来的还是太晚

已经失了时辰

我想望的河岸此刻狰狞地可怖

欲是凝神看去,便欲加头晕目眩

人们惊异地望向我

望向我这个走上岸的陌生人

看我每走一步便愈加显地眉焦齿枯

我一贯取用的井已经枯竭了

开口说话亦见生涩

即使是好意相问也只好沉默不语

我走到夹道而立的人群边望着

看着他们抬着她的轿子走过

锣鼓声声,车马簇簇

直到人群尽散,我便起身返程

摸着星辰回到无光的水边

回到船上时才复归黑发少年

夜里就要南归,一刻也不停了


附记:

近月余没写诗了,最近文学的书又看的少,一动起笔来就显得万分吃力,但也不知道怎么再分出心思去学这些东西。每见到新的东西,就抱着十分热情去喜爱,一时不得就不再喜欢了,也只是赧然一时,懊丧一时,忘在一边久了也就算了。

但写诗是不一样的,如果要想要写一点东西来记录自己的生活,在情感激动时虽欲一吐为快,但又碍于文笔生疏,这对我而言实在是一件痛苦的事。除此之外,诗毕竟是诗,未必一定要写实,它和现实总是隔了一层若有如无的屏障,诗句自能曲尽其意,而其中意涵旁人难窥,知者自知,不言而明。

要是有一天我写不出诗来了,或者不愿意写了,我想现在的我或许会对那时候的自己很失望叭,即使我能够用流畅准确的语言说明一种“情感”,那也只是从来不抬头仰望的人对他从未见过的东西所发的一通胡言乱语,那只是一组单纯的指号,而并非情感本身;而我宁肯被看做是在胡言乱语,但我的确感受到了,触摸到了,清清楚楚地知道我的心灵所饱餍的是不为人知的和平。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